盒子
盒子
文章目录
  1. RecyclerView 的缓存类型
    1. View Cache
    2. Scrap Cache
    3. ViewPool
  2. RecyclerView 的缓存机制如何工作
  3. 如何优化 RecyclerView 的缓存机制
    1. 减少 ViewHolder 的创建次数和内存占用
    2. 使用 setItemPrefetchEnabled() 方法开启预取功能
    3. 回收 ViewHolder 资源
    4. 使用多个 RecyclerView.Adapter 来处理不同类型的数据
    5. DiffUtil 工具
    6. 控制 RecyclerView 的滑动速度
    7. 避免在 onBindViewHolder 方法中执行耗时操作
    8. 使用 RecyclerView.ItemAnimator 类
    9. 使用 setHasFixedSize() 方法
  4. 结论
  5. 推荐

轻松掌握RecyclerView缓存机制

在 Android 应用程序中,RecyclerView 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控件。它被广泛使用,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展示大量的数据,同时也能够提供流畅的滑动体验。然而,如果我们不小心处理好 RecyclerView 的缓存机制,就可能会导致性能下降或者内存泄露的问题。

RecyclerView 的缓存类型

RecyclerView 中有三种缓存类型:View Cache,Scrap Cache 和 ViewPool。

View Cache

View Cache 指的是 RecyclerView 在屏幕上已经展示的 View 的缓存。这些 View 被缓存起来,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地进行重用。View Cache 的大小是由 LayoutManager 来控制的。

Scrap Cache

Scrap Cache 指的是 RecyclerView 在滑动过程中,从屏幕中移除的 View 的缓存。这些 View 被缓存起来,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地进行重用。Scrap Cache 的大小不是由 LayoutManager 来控制的,而是由 RecyclerView 自己维护的。

ViewPool

ViewPool 允许你维护一个 ViewHolder 的缓存池,让你的 RecyclerView 在需要“快速翻页”,或是动态更新内容的时候,能够快速的完成这些操作。当 ViewPool 里的缓存满了之后,多余的会被回收删除掉。

RecyclerView 的缓存机制如何工作

RecyclerView 的缓存机制工作流程如下:

  1. 当 RecyclerView 需要展示一个新的 View 时,它会首先从 View Cache 中查找是否有可重用的 View。如果有,它会将这个 View 从 View Cache 中移除,并将其返回给 LayoutManager 进行重用。

  2. 如果 View Cache 中没有可重用的 View,RecyclerView 会从 Scrap Cache 中查找是否有可重用的 View。如果有,它会将这个 View 从 Scrap Cache 中移除,并将其返回给 LayoutManager 进行重用。

  3. 如果 Scrap Cache 中也没有可重用的 View,RecyclerView 会调用 LayoutManager 的 createViewHolder() 方法创建一个新的 ViewHolder,并将其返回给 RecyclerView 进行展示。

  4. 当一个 ViewHolder 不再需要展示时,RecyclerView 会将其加入到 Scrap Cache 中,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地进行重用。

  5. 在布局过程中,LayoutManager 可以从 ViewPool 中获取可重用的 ViewHolder,并且将其放回 ViewPool 中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的获取。

  6. 当 RecyclerView 被销毁时,所有的 View 都会被释放,并且 Scrap Cache 也会被清空。

需要注意的是,RecyclerView 的缓存机制是通过弱引用实现的。所以,当 Java 垃圾回收器决定清除一个 ViewHolder 的时候,它会被自动清理掉。这就意味着,如果你的 ViewHolder 需要重新绑定数据,就必须在 RecyclerView 中手动调用 onBindViewHolder 方法。

如何优化 RecyclerView 的缓存机制

为了优化 RecyclerView 的缓存机制,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减少 ViewHolder 的创建次数和内存占用

可以使用 DataBinding 或 ButterKnife 等方式来简化视图绑定逻辑,提高代码可读性和维护性。另外,对于数据变化频率比较小且 ViewHolder 样式固定的情况,可以使用静态内部类(Static Inner Class)来定义 ViewHolder,通过 static 关键字修饰内部类,避免 ViewHolder 类重新加载导致的额外性能损耗。

使用 setItemPrefetchEnabled() 方法开启预取功能

在 LayoutManager 中使用 setItemPrefetchEnabled() 方法开启预取功能,以提前加载屏幕外的数据,避免滑动卡顿现象,并且优化 RecyclerView 的缓存机制。

回收 ViewHolder 资源

在 RecyclerView.Adapter 中重写 onViewRecycled() 方法,以便在 ViewHolder 从屏幕中移除后回收其资源。这样可以更好地释放内存,从而避免内存泄漏的问题。

使用多个 RecyclerView.Adapter 来处理不同类型的数据

对于不同类型的数据,使用不同的布局文件和 ViewHolder,从而更好地利用缓存池机制,并且避免不同类型数据混搭异常。

DiffUtil 工具

在 RecyclerView.Adapter 中使用 DiffUtil 工具来比较新旧数据集的差异,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数据更新和 ViewHolder 重建,提高 RecyclerView 的性能和响应速度。

控制 RecyclerView 的滑动速度

RecyclerView 的滑动速度可能会影响它的性能和响应性。如果滑动速度过快,可能会导致 RecyclerView 不能及时地重用 View 或者加载新的数据。为了控制滑动速度,我们可以使用 RecyclerView.SmoothScroller 类或者自定义 Scroller 类来实现。

避免在 onBindViewHolder 方法中执行耗时操作

onBindViewHolder 方法应该尽量简洁,不要包含任何耗时操作,比如 I/O 操作、网络请求等。这样可以避免 RecyclerView 的性能下降和卡顿现象。如果 onBindViewHolder 中需要进行耗时操作,可以将它们放到子线程中进行,或者使用 LiveData、RxJava 等异步框架进行处理。

使用 RecyclerView.ItemAnimator 类

RecyclerView.ItemAnimator 类可以帮助我们实现 View 的动画效果,比如淡入淡出、平移等。这些动画可以提高用户体验,但是要注意不要使用过多的动画,否则可能会影响 RecyclerView 的性能和响应性。

通过设置 RecyclerView 的 ItemAnimator,可以在 RecyclerView 的添加删除动作时显示动效,让用户更好的体验到Item之间变化的过程。可以使用默认的 ItemAnimator 类,也可以自定义 ItemAnimator 类。自定义 ItemAnimator 类需要实现 RecyclerView.ItemAnimator 类并覆盖其中的方法,以控制适当的动画效果。

使用 setHasFixedSize() 方法

在 RecyclerView 初始化时调用 setHasFixedSize() 方法,可以告诉 RecyclerView 什么时候它的大小不会发生变化。这样可以避免 RecyclerView 不必要的布局计算,从而提高它的性能和响应性。

通过将 setHasFixedSize() 方法设置为 true,可以告诉 RecyclerView 它的大小是固定的,不会发生变化。这可以让 RecyclerView 避免额外的布局计算,提高性能。但是要注意,如果你的 RecyclerView 的大小确实会发生变化,那么就不要设置 setHasFixedSize() 方法为 true。

结论

在 Android 开发中,RecyclerView 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控件。它可以帮助我们展示大量的数据,同时也能够提供流畅的滑动体验。在使用 RecyclerView 时,我们要理解其缓存机制,并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从而提高 RecyclerView 的性能和响应速度。

推荐

android_startup: 提供一种在应用启动时能够更加简单、高效的方式来初始化组件,优化启动速度。不仅支持Jetpack App Startup的全部功能,还提供额外的同步与异步等待、线程控制与多进程支持等功能。

AwesomeGithub: 基于Github的客户端,纯练习项目,支持组件化开发,支持账户密码与认证登陆。使用Kotlin语言进行开发,项目架构是基于JetPack\&DataBinding的MVVM;项目中使用了Arouter、Retrofit、Coroutine、Glide、Dagger与Hilt等流行开源技术。

flutter_github: 基于Flutter的跨平台版本Github客户端,与AwesomeGithub相对应。

android-api-analysis: 结合详细的Demo来全面解析Android相关的知识点, 帮助读者能够更快的掌握与理解所阐述的要点。

daily_algorithm: 每日一算法,由浅入深,欢迎加入一起共勉。

支持一下
赞赏是一门艺术